跳至主要内容

​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政府「抢人才」、「抢企业」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(只有中文)(附图/短片)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(十二月二十三日)在政府「抢人才」、「抢企业」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:
  
各位市民,各位传媒朋友:

  大家下午好。今天我会向各位简介创新科技及工业局(创科及工业局)就吸引创科企业落户香港或在港扩展业务的工作。

  行政长官在十月公布的二○二二年《施政报告》中,选定了生命健康科技、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,以及先进制造、新材料、新能源科技等策略性产业,制定了在未来五年要吸引不少于100间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在港设立或者扩展业务,当中包括至少20间龙头创科企业的目标。我们希望能够藉此促进香港的创科产业的发展,为香港带来更多的投资和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职位。

  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,创科及工业局一直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工作,并稳步落实《施政报告》定下的目标。
 
  创科及工业局已经开始与来自内地和海外、不同产业的创科企业见面接洽,介绍香港创科产业的最新发展,希望招揽这些企业落户香港。其中,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医药,早前已经在我的见证下,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签约,共建生物医药联合孵化器。此外,我们也在与若干世界龙头企业接触,在港推动大型的制造业项目。未来,创科及工业局辖下各部门,以及香港科技园和数码港等与业界有较紧密联系的创科园区,会继续主动接触海内外企业,宣传香港发展创科的优势,争取他们来港发展。

  我们将会联同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」,根据以下条件,选择那些具有代表性的龙头创科企业:

(一)利用先进科技实现高增值回报,能善用香港的优势,在市场上具潜力让香港成为亚洲、乃至全球的龙头;
(二)有助拉动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;
(三)有助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,汇聚海内外科技人才;
(四)配合「十四五」规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,贡献国家所需。
 
  促进科技产业发展需要社会不同的持份者共同的努力和配合。因此,我们希望集结全社会的力量合力招商引资,充分利用各种投资、融资渠道与业界持分者紧密合作,透过合办路演、洽谈会、外访等渠道主动出击,利用跨国网络,接触更多的创科企业,将香港全力发展创科产业的信息广传到世界各地。
 
  我们已经准备好创科企业落户香港的专区网页,这个网页在今天下午二时刚刚推出。有意来港落户的企业可在网页上留下联络方法,让我们直接联系有关企业。我们也制作了创科企业落户便覧,针对创科企业关注的领域重点介绍政府的产业促进政策、资助计划,以及香港的营商优势,创造香港的新机遇。
 
  创科及工业局将会联同今日成立的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」,全力做好引进创科企业的工作,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,为国家高水准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。谢谢各位。
 
2022年12月23日(星期五)
香港时间19时48分
即日新闻